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

本會與大陸文字學會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





為促進本會與大陸之「中國文字學會」未來合作及交流,在大陸中國文字學黃德寬會長與本會朱歧祥理事長的共同推動下,於2018年9月2日北京清華大學中文系召開「兩岸文字學研究交流研討會」,並於會中簽署兩會未來合作交流備忘錄,加強日後學術活動之合作,並推動兩岸書同文字之目標。


兩岸文字學會代表合影留念


朱歧祥理事長致贈感謝牌予黃德寬會長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以下附上新華社之新聞稿:

兩岸學者聯手推動書同文字
2018-09-03 07:49:25 來源: 人民日報海外版

 9月2日,首屆兩岸文字學會交流研討會在北京清華大學召開。來自海峽兩岸和澳門的32位文字學專家學者,就加強兩岸語言文字交流,共同推進兩岸文字學會合作機制,以便協同合作、形成共識並最終實現兩岸書同文字進行了深度研討。

  會上,分別來自大陸和臺灣的文字學會會長黃德寬、朱歧祥共同簽署了《兩岸中國文字學會交流合作備忘錄》。兩岸中國文字學會學者通過本次會議,達成以下共識:一、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、光大中華文明以惠及人類,是時代賦予兩岸學者的共同使命。兩岸文字學會當為此貢獻心智。二、兩岸文字學會應推動文字學學者合作交流,共同推進語言文字研究,以取得更多更大成就。三、兩岸文字學會當創造條件推動學者之間開展有關科研項目的合作,如協同研究、工具書編纂等。四、兩岸文字學者推動兩岸人民互相體認、理解、尊重彼此文化差異,推動大陸人民“用簡識繁”與臺灣人民“用繁識簡”,逐漸消弭兩岸語言文字隔閡,最終實現兩岸書同文字。五、兩岸中國文字學會建立不定期合作交流機制,共同舉辦有關會議。

  本次研討會由中國文字學會主辦,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、中文係承辦。(記者 楊立新)